close

 

 

 

好的

這週開始正式進入狀況了

雖然我有記得帶刀具上課了,卻把前一天特地買好的中餐忘在家裡、坐車睡在路人背上、出門跌個狗吃屎

幸好日本大叔非常好的扶我起來還問我大丈夫嗎

 

 

這幾天我們主要學的是傳統法式高湯 Potage

說到法式料理,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知道,法式料理的醬汁是最經典的部分

每道料理都要配上美妙的醬汁

而醬汁的根本就是高湯

如老師所說,高湯之於醬汁,就像地基基於房子

首先我們做了雞高湯跟魚高湯

過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要把雞骨跟魚骨剁塊

每次看那些肉販剁肉感覺很爽

今天終於輪到我啦!!

沒想到,還真是有夠難

各種血肉亂噴,剁不斷,彷彿自己是食神裡面的雙刀火雞

 

 

 

下刀的角度跟力道真的很重要啊~

剁完回家手都在痛,到隔天還再酸痛

剁完還要汆燙啊炒啊準備清洗蔬菜啊切菜啊燉煮啊

不斷地注意高湯的狀況啊等等

需要耗費很多的工序跟時間才能煮出好喝的高湯

而這只是高湯而已!!

高湯還能拿來煮成濃湯或是做成醬汁

過程中還要經過很多道手續去料理

端上桌或許只是一碗看起來沒什麼的湯或是醬汁

但其實裡面吸取所有食材的營養與精華,還有廚師的細心與技術

像是下面這鍋湯,裡面要切菜洗菜備料,選食材,調味熬煮

 

 

 

我想,在台灣,要是端上一碗清湯(不是夜市那種),客人看到第一句就是os:肉勒?料勒?你耍我啊?我要退錢!

 

 

我一直認為

貴的食物不代表一定是使用好的食材,但是好的食材經過好的料理過後一定不會便宜

台灣的餐飲市場一直無法進步跟在國際間展露頭角,或是進步很慢

就是因為市場的關係,消費者想要的就是俗俗俗!俗又大碗才是有良心的、好的!

路邊攤一碗炸醬麵賣45塊,我幹嘛要去吃一碗一百多塊的炸醬麵?

卻沒想到背後的很多因素

使用的原物料?使用的油是好的嘛?醬料有添加物嗎?烹飪環境衛生嗎?用餐品質好嗎?烹飪過程技術又佔多少?

就是因為消費者的需求,才導致那麼多的黑心食品

為什麼日本的食安不出問題?人民的平均壽命都很長皮膚都很好?亞洲米其林餐廳日本最多?

就是因為日本人生為消費者本身,也非常重視食物的品質好壞

食材不好,他們根本不買單!

那還有誰敢當黑心業者?根本沒得賺啊!!

所以一切都是連鎖效應,環環相扣,黑心業者本身品德有問題,但他們或許也是為了符合消費市場而已,因為台灣人民要的就是便宜又量多

餐廳、食品商都要賺錢生存,賣好的東西沒人要買,當然就變相偷工減料,用些爛東西壓低價格,發現生意上門了,就開始惡性循環

許多業者自然就動搖了

況且,你吃什麼進你的身體,就是你怎麼對待你的身體,老了他們就怎麼對待你

別為了貪小便宜,就忽略了自己的健康

(不只是餐飲市場,像是薪水問題也是,要一直說什麼東西都漲,就是薪水不漲的同時,背後原因又是什麼?當然每個人見解不同,我就不多廢話了)

好的,內心世界發表完畢

 

 

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這週我們還做了螃蟹湯、鹹派

說到鹹派

我以前閒來無事蠻喜歡烤鹹派的

但那個派皮我怎麼做都不理想

上過課後才發現很多小技巧,也終於比較像樣了!

 

 

 

以為是我做的嗎?

是老師做ㄉ啦~~

我們做的時候真的是時間超趕十萬火急

幸好遇到很好的同學幫我很多,旁邊的鄰兵又告訴我很多.....

不然我大概是交不出成品了

 

 

老師評語:味道很好,但是派的花邊不行,有一部分太白了顏色不漂亮~

然後因為真的是太大一個派了,我一個人應該要吃個七七四十九天才吃得完

就跑去房東家分享囉~她們讚不絕口呢!!

 

 

 

 

再來說說螃蟹湯

這次做的螃蟹湯是用兩隻完整的螃蟹去熬煮的

一樣是處理螃蟹、食材、烹煮、過篩、還要準備盛盤的裝飾配料等等

最後盛湯的時候是沒有螃蟹肉在裡面的

但是卻可以喝到非常濃郁的螃蟹鮮甜味而且口感非常柔順

(右邊那鍋)

 

不過可惜我的煮的有點太濃稠了因為水加太少又勾芡太多

所以回家就自己加點牛奶跟水煮義大利麵啦!!

 

 

 

 

還加了上次那個鹹死人的鮭魚

想說反正都是海鮮類的

沒想到真的是蠻好吃的ㄟ~~~~

 

 

這週上了四天課

不只是使盡吃奶的力氣剁肉也使盡力氣吸收

上午老師如機關槍般的教得又快又多

下午馬上上戰場實作

一天過得非常快也很充實

但是比自己想像中的累太多了~~

我原本還天真地以為我可以自修日文看看書看影集

朋友三不五時來日本找我玩之類的

孰不知

回到家吃飯洗澡複習一下子又要早睡早起了

誰跟你有閒時間娛樂啊~~好傻好天真哪

但相對的也學到好多好多,而且其實蠻省的,做完的成品都可以帶回家吃個兩天省錢!

 

以上是本週的心得與過程

重返17歲的學生妹生活正式上軌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