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香港的『志魂/SHIKON』是東京三星米其林壽司店『鮨よしたけ 吉武壽司』唯一一家的海外分店

在2014摘下米其林三星後一直維持至今

志魂主廚柿沼利治跟隨吉武壽司的總廚吉武正博師傅十多年,也在美國雅特蘭大待過十年

用餐聊天的過程中還分享自己有在美國藍帶廚藝學院教課過,倍感親切啊~XD

想了解更多關於主廚,可以看這篇文章:『有請大廚:柿沼利治,志魂

我們直接進入主題!

(文前備註:個人很少吃日式料理,也是第一次吃這種形式的壽司店,評論純屬個人口味及觀點)

話說明明在日本生活了7個月,居然完全沒有踏進這種壽司店過

 

 

志魂位在上環一棟酒店式公寓的一樓,完全不起眼!走過路過就直接錯過那種

十分低調,店內只提供8個吧檯座位,與一間6人包廂

 

 

 

託朋友的福,之前常來吃而安排我們在主廚正前方的位子,實在有幸啊~~~

主廚人很nice,不像一般印象中的嚴肅壽司師傅

 

因為用餐前有稍微爬文過,說主廚會希望客人在30秒內食用完畢,所以我拍照都超緊張

隨便拍兩下就趕快吃了,畢竟要尊重料理人啊~30秒內是最好吃的時間就該在那時候入口

 

 

這是當天的菜單

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一套套餐制,每人HK$3500+10% 約台幣14,500左右

恩人生吃過最貴的一餐,還不含酒水費ㄛ

總共有7道開胃菜,9道壽司,最後是玉子燒、味增湯與甜點大福

菜單最左邊那一面有說明吃壽司的最佳時間,由於主廚會依照不同的魚肉調整壽司米(シャリ/酢飯/shari)​​的溫度

所以建議上桌馬上吃,且用手拿,這樣主廚可以呈現較鬆軟的米

但若想用筷子享用也行,主廚會調整成適合用筷子食用的壽司

但入境隨俗,都來吃壽司了,建議用手當然就用手囉!

 

一坐下來稍微寒暄一下,客人也都陸續就坐後就開始準備上菜了

幾乎會是每位客人都同時上菜,抓的時間也都非常好,完全有在配合節奏

 

 

這是我們當天點的佐餐清酒

其實我以前真的沒喝過我覺得好喝的清酒,想說這東西真難喝

沒想到黑龍しずく讓我對清酒改觀

清甜不刺喉還很香

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

以前喝那些便宜貨,真的差很多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一道-白子茶碗蒸配黑魚子(Black Caviar)

主廚會先把魚子醬放在前方給客人看

這是我第一次吃“白子”(鱈魚精子.精巢)

蒸蛋本身的口感很滑軟,不用咬就能吞下去的那種,白子也沒有任何腥味,魚子醬略鹹,從青島產的

味道上很清淡,主要都來自於魚子醬的鹹味

 

 

第二道-季節白身魚

恩很抱歉我用餐當時沒有好好做筆記,因為是跟朋友吃飯,一直用手機紀錄也很失禮

所以不知道魚的品種,但個人在猜應該是金目鯛

先把魚片好之後串起來拿去炭火烤至表面熟後擠上金桔汁

第一片吃原味,第二片沾醬油山葵

吃起來十分清甜

 

 

 

第三道-日本大蜆配山椒葉

大蜆真的豪~大!湯也很鮮美,沒有什麼調味

 

 

第四道-日式八爪魚

印象中對於章魚的口感總是Q彈有咬勁,有時甚至根本咬不動,但這卻完全不一樣

非常的軟嫩又帶點微微的彈性

味道上沒有印象深刻,倒是對於第一次吃到這種口感的章魚感到新奇

很好奇是經過怎樣的工序達成的

 

後來上網爬文供參考:

一般來說,形容八爪魚的口感都是Q、彈、韌,然而很多日本壽司名店的八爪魚都是柔軟如「泥」的。

通常,後廚會對八爪魚君做45分鐘以上的按摩,使之肌肉完全放鬆舒展,從氣孔排出體內氣體使之不再「韌」。

再加上長時間的慢火燉煮,肉質會柔軟到令人感動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food/g2ne56m.html

 

 

 

第五道-安康魚肝

這道沒有在菜單上,原因不明

這是我第一次吃安康魚肝(好多第一次都獻給志魂了,討m啦

本身對於各種肝類都很排斥跟恐懼,覺得很腥很難吃

但這卻沒有絲毫的腥味,非常好吃,口感很綿密且甘甜,醬汁也是甜甜鹹鹹的,配上清酒很搭

 

 

第六道-鰹魚

鰹魚上面撒上細香蔥,不用沾醬直接吃,就是吃魚本身的鮮甜

 

 

 

 

第七道-日式蒸鮑魚配鮑魚肝醬

這道堪稱是鎮店之寶的鮑魚料理實在驚艷

鮑魚肝醬濃郁香醇,據說是熬煮了六個小時的精華

味道很難以去形容,只能說開眼界了,第一次吃到

鮑魚沾著醬汁吃,十分過癮

 

 

 

剩餘的醬汁,會幫你加上壽司米拌著吃

志魂的壽司米特色在於是使用兩種不同的赤醋(紅醋)作成的

所以顏色上不像一般所見的白色

我本身就喜歡偏酸一點的食物,酸香十足的醋飯配上甘香濃郁的鮑魚肝醬,吃得乾乾淨淨

 

 

第八道-烏魚子年糕

這道也不在菜單上

淋上像是勾芡過的高湯,沒什麼特別之處XD

年糕很Q,個人覺得烤完直接給我吃,不要淋湯湯水水的更好

 

 

 

第九道-海參

放在柳丁殼內的海參上面放上番茄水做成的凍

海參用茶煮過後配上醬汁

我唯一的感想就是,巨酸,超過我的接受範圍了

是當天最無感的一道

但我想或許是當作清味蕾的概念吧

用酸味刺激味蕾,清除一下前半場,來迎接後半場的壽司

 

開胃菜結束,要進入壽司階段了!

 

 

 

在享用上半場最後兩道的同時,主廚就已經開始陸續準備好壽司的食材

可以這樣近距離觀賞真的很興奮

壽司的部分在這邊吃到的基本上全都不沾醬

有別於我以往對於壽司的既定印象

 

 

第一貫-魷魚

其實壽司最講究的就是食材本上,不過多的調味,配上醋飯

所以基本上沒有太多心得

就享受食材的新鮮度

以下就以照片為主,文字為輔

 

 

第二貫-針魚

 

 

 

第三貫-赤身 AKAMI

赤身是取自於體背部較不含油脂的肉

 

 

第四貫-大吞拿魚腩 O-TORO

O-TORO是魚的前腹部位,是很多人最喜歡也是最珍貴的部位

 

 

第五貫-海膽

使用了紫海膽和馬糞兩種鋪滿上下兩層

這也是我第一次認真品嚐海膽,以前都是丟給旁邊的人吃

但人生總是要勇於嘗試啊~

沒有想像中的奇怪腥味,反而有鮮甜的味道且蠻濃郁的

 

 

 

第六貫-池魚AJI

竹莢魚

 

 

 

第七貫-赤貝AKAGAI

十分Q彈

 

 

 

第八貫-日本虎蝦KURUMA-EBI

肥美多汁

 

 

第九貫-海鰻ANAGO

 

 

最後是像甜點的玉子燒

又甜又綿密,好像蛋糕XD

 

 

 

味增湯,其實到這邊已經飽到要吐了

我只喝了兩口

 

 

 

 

最後的草莓大福做收尾

 

 

整餐吃下來嘗試了很多沒有吃過的食材

覺得是個很棒的經驗

從上菜的速度與服務,到現場體驗壽司師傅在你面前表演,再到食材本身的新鮮度與調味

值不值這個價錢,老實說,可能香港真的寸土寸金...房租太高了?雖然好吃但也不是說多頂級的食材

也沒有到,哇賽我的媽啊也太好吃了吧!!的這種程度

東京本店的鮨よしたけ也不過一個人約台幣7000左右

來到香港則變成了兩倍的價錢

當然這中間包含了很多是產地運送過來的費用等等,若是相同的內容跟體驗在日本吃,花個台幣7000就ok可以接受

啊幸好我上輩子有燒好香,當天用餐是朋友請客,覺得邊吃邊含淚感謝萬分

到底何德何能有這種福氣可以被請客,而且又不是什麼家人情人曖昧對象之類的

自己是絕對不會自掏腰包來吃這個的

除非主廚換成金城武我可以考慮一下~

 

 

以下附上店家資訊:

地址:上環蘇杭街29號尚圜/The Mercer, 29 Jervois Street, Sheung Wan

港鐵上環站 A2 出口, 步行約3分鐘

電話:26436800

 

我的美食分享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jojoh.food/?hl=zh-tw

我的Youtube頻道:Jojo還有點餓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